close

我今年22歲,這是我人生的第二次打工度假;第一次是去年暑假在美國的work&travel。

簡單做了一個表格比較美國和加拿大打工旅遊的差別:

美國W&T是暑假四個月的短期打工旅遊,一定要透過代辦幫忙找到工作以及美國的sponsor。

(可以留言問我代辦的資訊喔)

我應徵的是Great Wolf Lodge @WI 的front desk。

GWL是一間美國的連鎖水上樂園渡假村(加拿大也有一間在尼加拉瓜瀑布!)。

會去美國打工度假的外國人大多是歐洲人(東歐居多),也有菲律賓、中國、泰國和土耳其......等。

大家的英文都不是太好;當時我住在國際學生的一個大宿舍裡,所以可以認識很多人。

 

我的目的是什麼?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會徒勞無功,只要你夠努力

當時我最大的目的是把英文練的超好。對!是「超」好。這是我給自己在四個月內要完成的功課。

所以我大膽的投了飯店前台的工作,也不管當時我的多益才600出頭。

 

到了美國才知道:在台灣學的英文完全派不上用場,沒有人會回答I'm fine. Thank you and you?這種鬼句子

加上他們說話的速度,我都以為是在唱饒舌歌

一開始的辛與淚完完全全是言語無法說明的。

終於到了夢想中的土地,Instagram and facebook絕對都是滿滿的開心與玩樂分享,

但背後的歧視、語言及文化上的所有差異,都是一個人出來闖盪要去面對、成長和學習的地方。

孤單感也是無所不在;那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,離鄉背井只帶著一個電鍋就飛越了半個地球。

第一個月的孤單真的會有想回家的衝動;性騷擾、種族歧視、語言隔閡、沒有朋友......這些種種,都是必經之路。

在櫃檯工作的我,一開始主管讓我站在老鳥旁邊學習怎麼用OPERA(飯店系統)以及常見的問題該怎麼對答,

當時我就是全神貫注的聽、回家後再反覆思考我可以怎麼回答;就算工作一陣子之後我還是會注意同事的工作和說話方式,

漸漸地,我的英文也變得流利了!

後來也開始認識了一些朋友,一起喝酒、一起去旅遊後感情也會更熱絡,那些都是一輩子的朋友和回憶!

 

過程中的辛酸血淚現在看來都沒什麼所謂;因為那四個月學到的東西,是我花了21年也得不到的經驗以及回憶。

(GWL的同事和福利都很好,到現在我跟主管還有同事都常常snapchat。

就連主管知道我要來加拿大打工,也特別幫我寫了推薦信,希望可以讓我更順利!)

 

基本上在美國的所得完全可以Cover當時的生活以及工作結束後的30天旅遊(如果正常花費)

回台灣之後也可以申請退稅,大概台幣一萬塊左右。

 

為什麼是加拿大?

其實我第一想去的是英國,可是那時候申請時間已經截止了。

因為英國腔真的好浪漫很好聽

(我想去的地方只有英語系國家。澳洲不考慮,因為太多人去了不稀奇。)

當時我在W Hotel實習,和同事聊天輾轉知道加拿大的Working Holiday,

而且我也非常想再去美國玩!上網申請之後竟然過三天就抽到了!真的非常幸運。

(而且加拿大是目前全世界最容易申請移民的國家)

(加打要抽籤申請,一年只有940個名額http://www.cic.gc.ca/english/work/iec/selections.asp

從這個網站進去後點選Taiwan,然後選working holiday,就可以知道今年目前抽了幾個人,

有幾個人在pool裡面跟你搶名額。)

我在台灣就先找好了第一份加打工作-極光導遊@黃刀鎮 http://annabel0605.pixnet.net/blog/post/396746608-%3C%E7%94%9F%E6%B4%BB%3Eaurora-village%EF%BC%8D%E6%88%91%E7%9A%84%E5%8A%A0%E6%89%93%E7%AC%AC%E4%B8%80%E4%BB%BD%E5%B7%A5%E4%BD%9C%28%E4%B8%8A%29%40-y

接著到了Banff當了紀念品店的cashier,每天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,

練習聽懂世界上各種口音的英文。非常好玩!口說方面大大的前進了十步。

 

我的目的是什麼?

這次來加拿大,體驗國外的工作環境以及生活態度,充實自己、豐富歷練是主要目的外,

我也想完全學好口語化的英文;目標是一秒也不用想的和別人用英文對話,而且完全正確。

 

來加拿大Working holiday的人和美國W&T完全不一樣:

英國、德國、智利、澳洲、日本、韓國......等,基本上都是先進國家的人。

他們來的目的只有一個-體驗人生;另外,他們的年齡一定都超過25,接近30,甚至30出頭。

如果你也是,甚至是和我一樣22歲而已,為什麼猶豫?

你將獲得的一切,絕對是在自己國家一輩子也找不到的珍貴寶藏。

 

來加拿大打工度假的目的絕對不可能是賺人生的第一桶金,

因為賺的錢完全只夠你生活;如果你想大肆的旅遊,沒有從台灣多帶一點錢來是不可能的!

 

打工度假的現實面:(以Banff來說)

帶著美國manager推薦信以及多益900分的自信,投了一大堆飯店前台,得到的回覆卻了了可數。

或許是冬天淡季,找工作相對有難度;但事實上-I'm ASIAN。

舉個例子來說:

前幾天我walk-in 投了一家飯店的前台,遲遲沒收到回覆的我早就見怪不怪。

但昨天才投履歷又完全沒有飯店經驗的英國室友,立刻得到了明天面試的安排!

 

Why Asian?

就第一印象,英文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,可以聘請白人,Why not?

在這裡的西餐廳外場,你幾乎看不到亞洲server,WHY?

廚房、housekeeping、洗碗、後台工作,相較起來非常好找,WHY?

在這裡找到的工作如果可以面對客人-這間店大部分是亞洲人開的!(就連我的紀念品店也是)

 

即使加拿大人已經非常非常親切溫和了,但無形中的歧視是無可避免的。

只是還是有人可以找到好工作,還是有人可以做我夢想的那份工作,

既然有人可以,那你絕對也沒有問題啊!全看夠不夠努力和願不願意繼續努力吧!還有一點點的運氣。

(所以我目前還在努力投履歷中)

 

當然如果是在亞洲人開的店工作,老闆畢竟不像西方人的free style,

工作上的不愉快和抱怨就會多很多。

我在美國的主管真的是個大好人;在我犯了嚴重的錯誤之後,我問他我是不是會受到什麼責罰?

他只告訴我:Punishment is not the best way to train. 當下的我除了感動沒有其他想法。

但我在加拿大的亞洲老闆則是1 penny也要死守;你是Working holiday沒有公民權,

就算工作超時又怎樣!

雖然立場上有些微不一樣,一個只是manager,另一個是owner,但光工作的態度以及感受就差很多了!

沒有所謂的好跟不好,畢竟可以學到的東西完全不一樣。

每個工作都有好有壞,

housekeeping可以認識很多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(畢竟申請容易),

工作時間也比較固定,晚上絕對都可以去狂歡。

Server雖然辛苦,但可以在點餐或是和客人應對時練習英文,同時在餐廳工作絕對有供餐,

也會有小費,賺錢相對起來會比較快。

像我的紀念品店,不用花費太多勞力,所以薪水就沒有那麼高。

但是可以遇到很多不一樣的客人,如果你願意也勇於跟他們聊天,那在英文的練習以及進步上絕對沒話說。

加上因為規模小,所以除了Cashier的工作內容之外也可以學到其他的東西(補貨、叫貨、特殊商品的供應和介紹等。)

 

我覺得不需要去抱怨你的工作好不好,不同的職位學到的東西絕對不一樣,

但是自己想做的工作、該有的權益就要努力去爭取,即使無法立刻見效,也要用力去做。

(這是我對自己負責的方式)

 

英文真的會變好?

其實完全depends on jobs,但是一定一定一定會變得很敢講,

因為不管文法對不對,只要有辦法溝通,你就是會講。

但是就跟考試一樣,從30分進步到60分非常容易;從70到90就難了。

我現在的室友有英國、德國和智利人,雖然除了英國人之外大家的母語都不是英文(不過大家的英文都滿好的)

常常我們遇到不會的單字就直接問英國人。

或是看電影的時候,聽到不懂的單字立刻查然後背下來;

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單字量,因為習慣講英文之後,單字量不夠也很難溝通啊!!

 

總結:

就跟網路上說的一樣,加拿大真的存不到錢。

工作好找,但好工作不容易。

不過能學到的東西超乎想像,不管是自己的成長或是處理事情的方法,

甚至是從其他國家的朋友身上學到各種不一樣的文化及態度,

都會是很不一樣的體驗和獲得。

 

一定會有很多失落的時刻,

比如說你很期待的一場面試臨時被取消、面試了之後遲遲不通知你結果.....等。

但是應對的處理方式同時也是成長中很重要的一環。

你可以選擇沉默等待,

也可以選擇先發制人的寄信謝謝他們給你面試機會,再次描述你的優勢後,切入正題的詢問面試結果等。

所有的環節都是經驗的獲得和累積。(當然全部都要用英文啦!)

 

當我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就會全力去做,不會先想到可能遇到的困難還有我害怕的事,

因為那些都是碰到了再解決就好的小事。

就算自己解決不了,一路上也會遇到很多朋友互相扶持。

讓自己變的更強的方式就是無止盡的遇到難題,而且是在沒有家人依靠的情況下處理並且收服。

雖然不敢說自己變得很成熟,但就算這趟旅程只開始了三分之一,

截至目前也真的學到很多;不怕會遇到難題,就算遇到了,也絕對想的到辦法度過難關的!

 

有苦也會有甘!

加拿大的鬼斧神工令人震懾,不論是無與倫比的極光還是令人嘖嘖稱奇的洛磯山脈,

可以在這邊生活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幸運的一件事。

每天出門都像在童話故事裡遊走,就算下雨也特顯浪漫。

 

 

打工度假不容易,行前規劃和準備是絕對必要的。

規劃要去哪一個省份、自己的目標是可以做怎樣的工作,同時獲得怎樣的經歷、這個地方的工作性質大致是什麼、

房屋的租金大約是多少、省稅的多寡......等,都是考慮的範圍。

準備的資料有哪些、海關面試的時候會問什麼問題、工簽拿到的那刻要確認什麼項目......等。

雖然很瑣碎很複雜,但是經歷過這一切的你,就已經和大家不一樣了!

不要怕路上會遇到什麼困難,

或多或少會遇到好人、壞人,也一定會有不順心、想家的時候,

但真的回頭去看看起初的那些不適應和不愉快,再來看看現在的自己,

從心態到想法,都將會完全被改變。

 

打工度假之於你,又會是什麼?

arrow
arrow

    annabel___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