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始了我的夢幻極光導遊工作!

(生活機能請往下拉)

我的公司叫做 Aurora Village 是一間日本人開的公司,

因為在日本有和旅行團合作,因此日本客人占了八成。

網址:http://auroravillage.com/

導遊的部分分成了 Option Tour (分成Hiking and Boat Tour)和 Aurora Viewing ,另外還有辦公室以及禮品店。

(我應徵的是Aurora Viewing)

 

Summer season一開始華人客人還不多,所以我的時數相對於日本同事來說是少的可憐。

一直到我離開前,我的工作幾乎每天都是Pre-check in(先去幫忙當天的客人到飯店確認房型外,也要核對名字和人數。)

跟我們公司合作的當地飯店總共有五間(如果沒記錯的話!)

基本上我們都要走路去(除非男同事送完機沒事做才會開車載我們),

常常房間還沒整理好導致我們還不能拿房卡,就必須等時間到了再走回去。

(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的一部分哈哈)

也就是說:常常早上11點上班,一兩點跑完全部的飯店後,

其中有幾間飯店要等到下午四點後才能拿房卡,那麼中間這段時間就算是我的空班,然後還要等到四點再走過去一次。

(Pre-check in的上班時間幾乎都是早上11點到下午4點左右。中間空班不算,時數通常只會有三小時。

但通常白天Pre-check in晚上我就會在禮品店。)

 

極光村裡面的禮品店也是我的工作崗位之一。工作時間是晚上的十點到半夜三四點不等。

禮品店的工作其實很容易,但要做的事情非常多;

從租借腳架、教客人如何拍出漂亮的極光照片、收銀、幫客人拍照、洗照片...等都是禮品部門的工作。

(Training也都會教我們如何調整相機,拍出厲害的極光)

常常當天的極光導遊也都會跑來禮品店幫忙,畢竟帶客人到帳篷之後,如果不想跟客人一起待在帳篷裡面就得在外面受凍,

加上禮品店只有在極光乍現的那陣子才比較不忙而已,同事之間真的都非常有愛

 

晚上工作時都需要戴耳機,主要是發現極光的時候要互相通知,再由各個導遊告訴客人。

(因為我們有帳棚,客人通常會待在裡面等。帳篷裏面提供暖爐、桌椅以及飲料。

極光村裡面也有餐廳,廁所則是強調環保所以不供水,只能乾洗手。

還有一個湖和五個小山丘可以欣賞極光,有兩個山丘上設有躺椅;除此之外也有提供移動式躺椅,

客人可以帶到任何想要專心欣賞極光的地方。)

真的很溫馨!!!!

極光真的太美太美太美,在黃刀的三周內,撲空的日子絕對少於五天!

 

後來華人客人漸漸多了起來,我也開始帶團了!

帶團真的好好玩啊!(雖然只有兩次啦)

工作的一開始我們必須先到公司列印顧客名單、旅館資訊以及當天的要搭乘遊覽車號。

接著依照飯店的不同,每個人出發的時間大概會有十到二十分鐘的差異。

第一件事:出發去飯店接旅客!

到達飯店後,帶著剛列印好的顧客名單到飯店大廳尋找客人。

確認名字和人數後,就可以朝下一間飯店前進,或是出發前往極光村。

(遇到客人第一件事絕對是自我介紹!)

 

第二件事:講解所有旅客需要知道的資訊

在車上跟客人介紹西北地區以及黃刀鎮的歷史,跟他們介紹極光村內的設施,

提醒他們只有帳篷和餐廳內可以飲食,以免招來野生動物。

再一次強調集合時間,以及當晚我們所在的帳篷號碼。

 

第三件事:導覽極光村以及帳棚位置

抵達極光村必須先帶著客人導覽極光村,

廁所的位置、禮品店在哪、躺椅的歸還......等都是一定要說的。

一切結束後帶到當晚的帳篷,接著就是等待極光的乍現了!

 

我帶的一次是香港人,其實他們不太懂普通話,只會說一點點中文。

但是語言無國界!畢竟你是導遊,要想辦法解決嘛!

通常就是慢慢說,或者用英文去輔助。

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說話的人,所以在跟客人的互動上自認為沒有太大的問題。

有時候在帳篷裡面客人可能會無聊、想睡覺,

我都會跟他們分享我之前拍過的極光照片,或是給他們我隨身帶著的小鎮地圖,

推薦他們明天可以去哪裡觀光或是好吃的餐廳。(有時候還會因為這樣拿到小費!)

還有一次是中國人,

也就是標準的有錢中國人,一直跟我分享他們以前去過了哪些國家,

最喜歡和最不喜歡哪裡之類的,當然也會說到台灣!

 

可以跟客人有心靈上的交流是很棒的一件事情,

願意跟你分享代表他對你敞開心胸,這也是與他人相處很重要的一環。

在這個工作中可以學到很多應對進退,

可能有等不到極光不開心的客人、因為太冷不想出帳篷賞極光的客人,甚至是因為禮品店結帳速度慢生氣的客人等,

這些解決之道都必須靠自己想辦法解決。畢竟在職場上,不會有老師教你這題怎麼解!

 

在我開始工作之前,大家都說我一定一個禮拜後就不想看極光了,但結果並不然。

每天的極光都不一樣,都太美!太讓人沉醉!

甚至可以看到銀河,每天的星空都是這樣,

星星多到會害怕,流星數到來不及許願。

甚至連在我沒上班的日子裡,從宿舍就可以看到無與倫比的極光。

 

而有的時候,是看到其他特別的景象

出現霓和虹的彩虹!還有各種奇形怪狀的雲。

大自然的無解,真的可以在黃刀鎮感受到。

 

在我們晚上沒班,或是下午沒班的時候,

我們可以向Manager申請參加某個同事的團(通常參加人數少的團,或是英文團):

比如下午的Option Tour有Boat Tour 或是Hiking Tour,都可以申請免費參加。

晚上的極光團也可以申請和客人一起去,公司也都會幫你分配到某個同事的遊覽車以及帳棚內,舒舒服服地當個真正的客人!

 

極光村內唯一的餐廳公司也讓我們免費去吃了一次,

雖然名義上是說要我們懂得介紹餐點,其實是很疼我們的啦!

是很認真的西式餐廳!!

餐點從湯、主餐(可以選Buffalo or Whitefish)到甜點都是非常認真的料理啊!!!

一餐可是要價CAD60!公司真的太棒了

公司會分組,一天四到六人不等。看看我們吃的多開心~~~

 

但是為什麼這工作這麼棒,我只待三個禮拜就走了呢?

因為

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啊!!!

上篇 有提到每天經過的一間飯店外面都會有遊民聚集,

對於歧視什麼的我早在美國練了一身功夫,但這裡的遊民是native,

完全的排外,又特別痛恨亞洲人。無數次走一走就被罵FQ ASIAN,

甚至走進餐廳前被說禁止亞洲人進去之類的。

 

真正讓我走的原因:

我和日本室友走去 Pilot's Mt的路上,被開車過去的人用空氣槍射擊!!!

HOLLY 大便 !!! 我差點沒哭出來,真的太可怕了。

還有一次是下大雨天,遊民試圖搶走韓國同事的傘。

最後一個原因是,

那陣子有殺人犯逃獄,剛好逃到了黃刀鎮來,而我在那天,

聽到槍響!!而且就在我走的那個路口。

 

諸如此類的危險事情發生了好多次。在這麼危險的地方即使做著全世界最美好的工作,

你願不願意留?

(後來我走了以後,日本室友說有遊民試圖破門而入我們的宿舍要錢。)

 

一份工作有好有壞,

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,其實當時大家都是日夜顛倒,四五點才睡覺。可是過程是快樂的。

因為極光真的太美,同事人真的太好,主管也是超棒!

即便工作再累,只要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,加上擁有一群很棒的團隊工作,

一切的辛苦現在看來也都是無所謂。

就連我沒有班準備要離開的前幾天,小主管還麻煩室友把禮物給我

這真的是一間很棒很棒的公司,也無疑的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。

 

但是安全問題,值得深思。

(我絕對絕對沒有後悔!可以在這邊交到一群很棒的朋友,還可以每天極光看到飽。足矣!)

 

黃刀鎮的生活機能其實還算足夠,Downtown就有一間Independent超市,隔壁也有Shopper藥局。

New Town則有Walmart,而且我覺得物價沒有想像中貴,

來之前上網爬了很多文,都寫黃刀鎮地處偏遠所以物價很高(全加拿大都真的高)

但我覺得黃刀鎮的還算合理。(Banff高多了!)

餐廳雖然不多,但對於Working Holiday的我來說已經算夠了。

夜店和BAR也不少,但當然沒有其他地方好玩。

比較麻煩的是沒有地方添購衣服、鞋子等,說白一點就是沒有逛街的地方。

Downtown最主要的街道叫做 Franklin Ave,上面有幾間小小的MALL,

只有一層樓,但是裡面商店不到五間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陣子就會想買東西犒賞自己的人,一定會很痛苦!

但黃刀鎮絕對是一個存錢的好所在!!

 

 

我的黃刀生活就在短短的21天內劃上句點。

但我所獲得的,是我22年也學不來的珍貴寶藏。

arrow
arrow

    annabel___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